山西省学前教育学会学术报告会在太原召开

2022-08-08      来源:

8月3日,由山西省学前教育学会主办、《山西教育》杂志社协办的第三届(2022年)山西省社科联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全方位推动山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会在太原召开。本次学术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出席活动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山西省学前教育学会会长、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李志宇,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学会副会长刘庆昌教授。会议由康建琴副会长主持。参加线下会议的还有学会其他领导和省内高校教师、地市幼教、教研员等从事幼教工作专家、学者30余人。

李志宇会长代表学会致辞,她说在当前学前教育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山西省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需要广大业内同仁凝心聚力、同舟共济。为此,学前教育学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我省的学前教育方针政策,基于专业学术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在我省学前教育研究与实践中发挥方向引领与专业支持作用。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云泽在讲话提几点希望:一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学前教育研究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我国学前教育研究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学前教育、培养好学前儿童对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二要遵循教育规律,加强学前教育。学龄前时期是儿童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一定要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真正实现幼有所育、幼有优育。要加强学前教育科学研究,围绕学前教育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努力办好学前教育。三要加强学前教育学会建设,加强学会党支部建设和学会队伍建设,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学前教育研究;强化服务意识,为广大会员服务,从研究、培训、指导方面发挥学会作用,为我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之后,由学会副会长刘庆昌教授进行了题为《情和智是教育的基本元素》的专题学术报告,刘教授从人的独特性出发,详细阐述了教育活动中“情”与“智”的内涵及功用,并提出教育是为了“情和智”,教育需要“情和智”,要在教育实践中突出“情和智”。

下午来自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和运城市的6所幼儿园的幼教工作者围绕课题开展的背景、过程、经验和成效进行了线上交流分享,体现了我省学前教育在课题研究引领下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第三届山西省社科联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省学前教育学会主办的“迎接党的二十大 全方位推动山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受到了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和关心学前教育人士的欢迎和好评,截止发稿前,已有1.33万人在线参加了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