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07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7-07-04      来源: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各市委宣传部,各大专院校,省、市委党校,省直各有关社科研究单位:

2007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2007年度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和《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功能,为省委和省政府决策服务,为我省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服务,为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 选题重点

为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选题的自主性和能动性,今年我们不制定课题指南,只就选题的重点范围强调如下:

1.要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拟定选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就是: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

2.要紧紧围绕省委九次党代会精神拟定选题。省委九次党代会对我省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我省在发展上要重点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省委九届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和谐山西的意见》,对建设和谐山西进行了全面部署。

3.要紧紧围绕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拟定选题。

4.要紧紧围绕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选题。

三、申报要求

1.内容要求:申报省规划课题,要着眼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际问题的研究,鼓励大胆探索,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应用研究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力避低水平重复研究。要立足当代山西,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深入研究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认真贯彻“三兼顾、三为主”的方针,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兼顾,以应用研究为主;历史问题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兼顾,以现实问题研究为主;全国共性问题研究与山西个性问题研究兼顾,以山西个性问题研究为主。同时要注重学科建设,推进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推动各门学科的理论、体系、方法和手段的创新发展,特别要突出我省的优势学科建设。

2.成果要求:最终成果为论文、研究报告的,一般要在一年内完成,专著要在二年内完成。除重要的基础研究外,鼓励以论文和研究报告作为最终研究成果进行申报。最终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引用材料务必注明出处,并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

3.条件要求:(1)课题负责人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中级以下人员申报课题,须两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者推荐。(2)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社科规划课题研究任务尚未结题的人员,不能参加今年的课题申报。(3)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报。(4)课题负责人应为课题研究和课题管理的实际负责人(只填一人)。

4.报送要求:审查合格的申请书及活页一式5份,包括1份原件和4份复印件,原则上要求统一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活页夹在申请书内。

5.时间要求:各有关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务于2007年7月10-13日将申报材料直接报送或寄送至我办。

四、组织领导

1.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要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把好申报质量关,不要盲目扩大申报数量。要按照申报要求,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对申请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特别是对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实性,选题和论证的科学性、可行性,课题组是否具备完成研究任务的条件,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

2.各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受理本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众社团、企业及社会人员的申报,对其资格进行审查。

3.课题申报材料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统一汇总后报送我办,我办不受理个人申报。

4.课题申请书由省社科规划办统一印制。各单位可从黄河新闻网“理论频道(www.sxgov.cn)下载申请书。

5.今年将对立项课题中选题好、设计质量高、应用价值大的少量课题给予经费资助。获得资助的课题,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必须按同等数额的经费给予配套。

山西省社科规划办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69号省委大楼11层3号(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邮编:030071

电话(传真):(0351)4045493

 

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2007年6月15日



友情链接: